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

2020/08/03活動紀實

金寶軒-【藝術療癒活動】讓悲傷說說話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複製連結

炎夏日的七月天,雖說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走出門,對一般人而言還是意興闌珊。2點不到,96咖啡的自動門打開,女兒陪同92歲的老苿莉(化名)慢慢地走向報到櫃台:「我們是來參加心靈關懷活動的」。老苿莉和女兒找了位子比鄰坐下,看到她們因難過而下垂的嘴角,我想應是讓悲傷說說話的時候了。

金寶軒後續服務—心靈關懷、藝術療癒活動於7/18的午后假96咖啡舉行,此活動主要是本公司協助喪親家屬的悲傷關懷售後服務,年滿20歲即可報名,首創以喝著下午茶輕鬆氣圍中進行,此次參加者讓我覺得與往常不一樣的是,最年輕的來賓竟然是50多歲,於此或可窺見,華人社會舊有避談悲傷與長者不願意尋求心靈協助的觀念,已漸漸改變。

「讓悲傷說說話」活動由心理諮詢師、取得美國家族治療博士的胡瑞芝老師帶領,一開始先透過情緒的氣象報告圖象來意識當天心情並藉著以非慣用手以一筆畫的方式使來賓能自由塗繪呈現感受,藉由金寶軒專用的藝術療癒媒材-心靈寄語、摺紙療癒,在白紙上以無條件地包容著每位悲傷者的眼淚,承載著或輕、或重的筆觸,自由的塗鴨! 情緒沒有對與錯,讓它盡情地流露吧!一筆畫一直畫一直畫直到你覺得夠了,停下來,那時你腦中的畫面是什麼?請你捉住那個畫面,因為那個畫面對你很重要。悲傷是個過程,不是辦完告別式就結束,那個畫面可能讓你觀照到自己現在的狀態,你可能還停留在過去,你可能還在以為他只是去旅行,不能接受他的離去,你自責、憤怒,或者你已進入悲傷的歷程,又或者在歷程中來來回回地走著。不管如何,現在我們將此畫以山、動、房、心的意象跟著影片摺紙療癒傳遞心靈寄語(詳參YouTube搜尋心靈寄語)完成一次心靈的安頓,回到當下。

回到當下很重要。在第二個藝術療癒的過程中,大家選擇了自己喜歡的色紙,閉上眼睛,老師引導一段安靜時刻接著老師要大家想像,如果那離去的人現在此時此刻就坐在你的對面,你想跟他(她)說些什麼?桂花(化名)說:「我想問我老公他有沒有去天堂,過得好不好」,老師說:『在什麼時刻妳透過生活中的點滴有感受到他在你身邊?注意生活周圍許多訊息,他會透過你熟悉的事物人讓你知道他在對你說什麼,因為你就是知道那就是他傳遞給妳的訊息,就如同我在我父親最愛的餐廳鼎泰豐用餐時,當餵我女兒吃下那一口絲瓜時,我似乎看見去逝的父親微笑著好像說多吃點,好吃就多吃點…,這是一分安慰的體驗,我知道這就是我父親給我的訊息。』

最後,輕柔的音樂聲中,請將你想說的以心念注入這張紙,什麼話都可以講,不因他(她)的離去而改變你們之間的關係,他(她)永遠是你的老公、老爸、媽媽或是你的小可愛,用平常跟他(她)說話的口氣,告訴他(她)。那張紙折成了一隻隻的小鳥,懸掛在半空中,老師帶領著大家注視著自己折的小鳥完成冥想祝福的儀式。最後的分享交流中,老苿莉說很感謝有這個活動,她現在的心好像跟著那隻鳥飛了起來,她拿下口罩,我們竟然看到了她上揚的嘴角。

回列表回列表

園區設施及服務Facilities and Services